家常綠活

林麗珊的創意無添加生活

寧喜粗糙的竹搭戲棚, 不要冰冷的「環保」鐵架

發表留言

devxt9wjgghbt0ivqhvrpg

居住的區內有一面對天后宮的球場, 球場偶有搭棚, 表示將有傳統中國戲曲表演, 都是做給天后娘娘看的, 兼且娛樂大眾。話說天后宮都是建於沿海一帶, 為保佑漁民出海平安, 但今天四處填海造地, 天后宮四周都已經找不到海的踪跡,  漁民都遷到陸上居住去了。幸好一些傳統拜祭天后娘娘的儀式還得以保留。

最近乘車路經此球場, 發現場內佈置了一些從未出現過的大型鐵枝架, 一級級如樓梯般, 心想: 該不會是做表演的舞台吧, 思索至此, 我已經不敢再想像下去了…

pd8wrvq8g2cxdkhpe-ybna

直至今天帶着孩子們乘小巴再次路經此地, 又有好奇的乘客提出相同疑問, (我們那線小巴的司機及乘客經常對談交流, 即使互不相識, 這是我所喜歡的社區歸屬感), 一位乘客說着我不願接受的事實: 「現在的神功戲全都改成這些鐵架舞台, 以後都不用搭棚了, 較環保呀! 」 聽到他的回答, 我即時呆着, 來不及反應又再聽到司機的回應: 「較環保, 很好呀!」我以驚訝而呆滯的表情與兒子四目交視, 知我者莫若我兒, 他真是我心中的一條蟲, 微笑的對我說: 「媽媽, 環保和傳統是兩件不相干的事呀! 」

心中一大堆對現實的不滿如排山倒海般湧來, 誰說以竹搭棚不環保? 最近不少國外機構不是以竹子開發新產品嗎? 因竹子長得快, 及時砍伐有助它們生長。再者, 我們僅餘有特色的竹子搭棚民間傳統就不能保留嗎? 那豈不顯示再有一批以搭棚為生的工人快將失業? 那怎辦? 那怎辦?hfakndptvrqvbcnv5u0wzg

很懷念小時跟爸媽盂蘭節期間去看的潮州戲, 雖然那時總是聽不懂戲中那些文皺皺的潮州話內容, 但看着五光十色的戲服、台上似真似假的背景、台側的Live-Band樂師們的演奏、巨大而色彩繽紛的衣紙公仔、精緻的表演拜祭糖塔和粿餅, 一切都令孩子感到興奮。還未提及戲棚兩旁一車車即製又具特色的小食,透心涼的冰凍涼粉、紅豆冰、蛋殼大菜糕、棉花糖、糖蔥餅、龍鬚糖、叮叮糖、臭氣沖天的臭豆腐、香氣樸鼻的炭燒魷魚、兩「溝」碗仔翅、爽脆的山腸雞腳…等等, 數也數不完, 這些小食攤檔都隨着時光消逝, 換來一包一包預先包裝含人工防腐劑的小食, 最近我還看到連鎖零食店出售小包裝的鹵水雞翼呢! 今天我們吃下那麼多防腐劑, 他朝歸土後想必也有防腐功效吧

!6fsqqnzg0yaeer1hnsiyoq

年前帶過小孩到此球場看戲, 雖然少了以往那些原始氣氛, 消失了特色小食攤檔, 至少戲棚還是竹搭的!

盡管我對小時生活點滴的消逝感到可惜、唏噓、懷念及無奈, 心中還是希望所聽到的不是真實的, 否則將來要看正式的戲棚, 就只有到香港歷史博物館才可看到了。

不知你的感覺又如何?

6-6-2010

後記: 我再發現不單竹棚變了樣, 就連那些舊日燐爛的手工花牌也從立體變成了平面的射印膠布了, 可惜! 可惜!

ygxfhhind1bydbqvnl8yhw

發表迴響

